20120826 110  

常有人問我:製作手工皂最重要的是什麼?
用什麼油、用手或電動攪拌器、保不保溫或添加什麼東西?
以上皆非,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這張A4的紀錄,
原因很簡單,就像是要蓋好房子就得先要有張好的設計圖!

首先,這房子給誰住的?小家庭或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,
這些因素決定了房子的大小、空間規劃與房間數目,
以手工皂來說,使用者是誰?影響到脂肪酸的使用配比,
使用者一但改變了,配方當然也會跟著改變,
這麼重要的事情當然得要白紙黑字寫清楚想明白啊!

接著,水量隨著碘價、添加物與季節等變化而相對調整,
添加的水量跟著影響晾皂乾燥、蓋印、包裝、相對硬度與保存期限...等;

其他添加物也依照今天的心情或是道聽塗說來的嘗試而變化,
大部分的添加物接觸鹼液之後都換了樣子(連味道也都換了),
套句我們常聽的電影台詞:「把打到連他媽媽都不認識了」,
這話說到我心坎裡,我轉個身就想問他:「你哪位啊?」;
更別說是隨著個人喜好變動的香料精油與香精添加,
特別是容易揮發的精油,第一週微香、第二週隱約香、第三週就...,
別說到底加了什麼東西,有沒有加進去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!

關於其他瑣碎但是重要的事情不勝枚舉,
人不是電腦,也是我覺得製皂紀錄是最重要的原因啊!
尤其認識我的都知道,記憶體只能容納30秒內的事情,
因此,為了不為難自己並且凡事留下證據,
也方便日後找問題或是口碑配方重製做準備,
大家做皂記得都要好好填寫紀錄表!

P.S.敝人的甜不辣手難登檯面,上面那隻是替身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deau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