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最適合來塊好吃的蘋果派。
加班到8點多,忽然好想吃塊剛出爐的蘋果派,
拐個彎到超市買袋新鮮蘋果回家做爐蘋果派吧!

材料(12個):
新鮮蘋果 7顆
新鮮檸檬 2顆
砂糖         100g 
奶油          30g 
葡萄乾      1把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許
肉桂粉      少許
起酥片     12片
蛋黃         2顆 

事前準備~ 
蘋果
生鮮超市買了袋小蘋果(7顆),每顆還不到拳頭大小,
這種蘋果吃起來帶酸~正好拿來煮蘋果餡料;
蘋果切法分為-細塊(烤煮後變果泥)和粗塊(烤煮後變大果粒)2種,
細塊-大約5-7mm大小都能算是細塊
粗塊-蘋果分切4片,每片再切成3-4塊(大約2公分-2.5公分)
盡量把蘋果切片控制在2.5公分左右,太大塊會不好包進酥皮裡。
檸檬
自從前陣子烤乳酪蛋糕,需要用到不少的檸檬,
同時清潔、除臭做菜調果汁都能搭配檸檬,
忽然間新鮮檸檬就變成我們家的必備食材之一,
我這次使用2顆檸檬擠汁來敖煮蘋果粒,
老公特別喜歡酸酸的滋味(能夠吃很酸哩!),
多些檸檬香氣和檸檬酸味也讓我少些的罪惡感 
(檸檬多些可以綜合市售派皮的油膩感),
如果沒吃那麼酸的話就自行酌量減少囉!
葡萄乾
不知道是何時養出的口味,葡萄乾和蘋果泥真是絕配啊! 
(對駿駿來說葡萄乾配什麼都好吃哩!) 
我也喜歡深酒紅色的葡萄乾點綴在餡料裡的模樣,
好像是一直招著手說~快點吃我吃我!
肉桂粉 
Fiona不愛肉桂粉的味道,但是蘋果派沒加肉桂就是少一味,
安慰性質居多的添加1/2茶匙(非常非常小的湯匙)增香。
焦糖
煮焦糖要掌握水少(剛好浸濕砂糖的量)+火小+慢慢搖,
技巧掌握後就能夠成功煮出琥珀色的焦糖, 
Fiona以前煮焦糖都是用書上教的中火煮,
結果一下子整鍋糖漿還來不及溶化就結巴黑掉(燒焦啦!) 
我改用小火慢慢熬糖漿,所有的糖慢慢溶化成透明液狀,
沒多久顏色開始轉黃慢慢接近紅色最後變成美麗的琥珀色,
現在我煮焦糖再也不擔心要洗黑掉的糖巴了。
這次的份量-砂糖是飯碗的1/2碗+1湯匙(湯杓)。
起酥片
市售的起酥片(玉米濃湯上蓋的酥皮)是很好的選擇,
買一盒可以做酥皮濃湯做餅乾做派皮相當實惠方便,
尤其適合下班後懶得揉酥麵的我(想吃~不想揉的滿手油)。 

做法: 
煮一鍋美麗的琥珀色焦糖後加入奶油攪拌均勻,
接著細粗粒蘋果粒、接著把檸檬汁、葡萄乾都加到來一起煮,
蘋果遇熱會出些果汁剛好可以泡開葡萄乾慢慢攪拌熬煮到蘋果軟化。
添加許多檸檬汁的蘋果變色有限所以蘋果餡料看起來是淺咖啡色,
最後灑上肉桂粉趁熱拌勻即可。 

起酥皮攤開擺上蘋果餡料,起酥皮四周塗上蛋黃液後對折黏合,
最後再把蛋黃液均勻的刷在起酥皮表面即可,
如果想要美觀一些的話,可以在起酥皮上用剪刀剪出小痕或是
用叉子在起酥皮表面戳上幾排小孔經過烘烤也會很美麗;
烤箱預熱後以200度烤5分鐘後要轉向(才能烘烤均勻的金黃色),
轉向後再以180度烘烤5-7分鐘等到起酥皮完全膨脹即可出爐。

下班後來塊剛出爐的蘋果派~
忽然間公司裡發生的那些事變的一點也不重要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deau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