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Y3M,駿駿愛上了"第一人稱"。
幾個月前,嘴巴上總掛著"駿駿的"、"駿駿想要"、"駿駿用",
而現在卻全部改說"我的"、"我想要"、"我自己用",
就連駿駿的爸爸媽媽也都變成了"我爸爸"、"我媽媽"。
隨著駿駿發現→了解→愛上"我"這個字帶來的意義,
爸爸媽媽就得開始尊重"我"的個人意願,
既然孩子到了會思考也希望得到尊重的階段,
那媽媽也要慢慢放下"屠刀"改用溝通來處理問題了。

穿外套嗎?
媽媽:駿駿想去散步嗎?
駿駿:我要和媽媽一起去散步。(恩~連接詞用的很理想!)
媽媽:外面好冷,駿駿要穿外套喔!
駿駿:我不想穿。(很好!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!)
媽媽:不穿外套會感冒,我不想帶生病的小孩去溜滑梯!
駿駿:我穿外套好了。(不錯,還知道妥協嘛!)

我想吃芭樂耶!
駿駿喜歡吃芭樂籽,被咬走芭樂籽的芭樂片就要爸爸媽媽消化。
媽媽:駿駿如果要吃芭樂就要全部吃光光。
駿駿:我想吃(芭樂籽)!
媽媽:但是我不想吃芭樂了。
駿駿:拿給爸爸吃!(居然會轉移目標~)
媽媽:你要先去問爸爸,爸爸答應你要幫你吃的話才可以!
駿駿跑進房裡問駿爸有沒有代食芭樂片的意願,
甚至還聽到父子倆在討價還價,聽狀況應該是協調失敗,
但是,沒多久駿駿還是跑來向我回報狀況。
駿駿:爸爸說他不要耶!(駿駿明顯一臉哀怨)
媽媽:我吃不下了!(算是放水給駿駿一些暗示)
駿駿:媽媽幫我吃好不好啦!(撒嬌招數都出來了!)
駿駿:幫我吃一口啦!媽媽幫駿駿啦!(果然~收到訊號了!)
媽媽:只有一口喔!
駿駿:大大一口喔!像鱷魚先生那樣!(還真會討價還價)

這是我的!
駿駿和其他孩子爭玩具,以前的駿駿幾乎是沒有任何抵抗,
現在開始會聲明:這是我的;但是仍然很快就會放棄!
駿駿和棠棠在搶玩具汽車...
媽媽:駿駿~客人來我們家玩,玩具要借人家玩喔!
駿駿通常在愣一下後,馬上就像清醒般的放下爭奪中的玩具。
駿駿:我的玩具,給你玩。(還記得~要宣示主權一下!)
媽媽:駿駿好棒!

媽媽和駿駿的對話,明顯感覺到孩子長大了,
也喜歡被人詢問意見還有意見被尊重的感覺,
有時候甚至會有一種孩子成長的比我們還快的想法,
媽媽~加油啊!現在一切才剛剛開始.....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deau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